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

月上柳梢頭

月上柳梢頭
每當暮色漸合時,群山便敞開寬厚的懷抱來接橘紅色夕陽。星星便再也耐不住寂寞,蜂擁著去邀請夜空的天使——月亮。月亮嬌羞而安靜地出場後,群星便微笑著眨著眼睛,安心地享受獨屬於夜晚的壹份靜謐,壹份安詳,壹份美麗。
冬去春來,四季更叠,歲月在壹季又壹季的月圓月缺中輪回。數不清看過多少次月亮的皎潔,也數不清看過多少次月光的黯淡。總感覺,月光是屬於靜謐清幽的,也是屬於思念的,當然也是屬於幸福的。
(壹)皓月當空,心如水
皓月當空時,總喜歡壹個人披著如水的清輝,信步踱在清風徐徐的荷塘邊,或者徘徊在人跡稀少的小徑上。此時,可以梳理壹天的思緒,拋卻不該留在心裏的雜質,品味值得咀嚼的趣事或快樂。縱使這壹天,平淡到不能再平淡的時候,在月光下,什麽都不想,什麽都不做,只是傻傻地、漫無目的的走來走去,也覺得是壹件妙不可言的事情。
人生路上,總有自己想要卻又得不到的東西,也總會擁有了自己本不想要的東西。如果,竭盡全力也無法得到的東西,那便證明它不屬於自己。別人的風景永遠不可能成為自己的美麗。與其羨慕別人的,不如珍惜自己擁有的。與其牢騷滿腹,不如隨遇而安。
無奈本是人生的常客,只是,能將這份無奈化作雲淡風輕的微笑之人,才是生活的智者。
佛曰:笑著面對,不去埋怨,悠然,隨心,隨性,隨緣,註定讓壹生改變的,只在百年後,那壹朵花開的時間。
人生最曼妙的風景,就是內心的淡定和從容。讓皎潔的月光洗去心頭的塵埃,讓如水的情懷滌蕩內心的狹隘。
(二)月上柳梢,心染香
望著那壹輪皎潔的明月沈思:不知思念又叩響了誰的心扉?不知誰的名字又伴著壹個人的微笑進入了夢鄉?不知今夜的月色染香了誰的愛情?
“去年元夜時,花市燈如晝。月上柳梢頭,人約黃昏後。今年元夜時,月與燈依舊。不見去年人,淚濕春衫袖。”在這樣壹個皓月千裏的夜晚,我不禁想起了歐陽修的《生查子.元夕》,總覺得,月光是奏響思念的最美天籟,如若壹個人在妳的內心深處烙下了最深最美的印痕,可出於無奈,人生路途中卻又不得不抽身離去,暫別也罷,長離也罷,望著懸掛中天的那壹輪明月,觸動心弦的始終是彼此相擁時的溫度,縈繞心間的始終是雙眸相對時的甜蜜。
愛情的土壤裏,總會播種下思念的種子,滲透其中的,既有點點滴滴的甜蜜,又有絲絲縷縷的苦澀。
愛情路上,尋尋覓覓,千回百轉,驀然回首,才覺得“珍惜”二字最重要。
還記得畢業前夕,在分別的餐宴上,面臨著前途未蔔的愛情,他深情地唱著鄧麗君的《月亮代表我的心》:“妳問我愛妳有多深,我愛妳有幾分,我的情也真,我的愛也真,月亮代表我的心……”可是,月亮終究不會代替他向她表明心跡。這壹刻的錯過,便是壹生的錯過。人生最大的遺憾,莫過於輕易地放棄了該堅持的,執著地堅持著該放棄的。
如果,在最美的年華遇到了對的人,請壹定要珍惜。
(三)月光流輝,心波漾
疏枝弄影,月光流輝,如花香般的情愫在心頭蕩漾。玉盤般的明月高懸穹空,那麽圓,那麽亮,我分明看到月亮上寫著“團圓”的字樣。
此時,是萬家團圓的時刻,是湯圓飄香的夜晚,是誰在窗邊托腮凝思,想著小時候媽媽甜美溫柔的歌聲;是誰徘徊在庭院裏,舉頭望月,低眉沈吟“但願人長久,千裏共嬋娟”的詩句;是誰在凝望美麗如花如雨的煙火,想著如煙的往事。
春節剛過,許多人已辭別了家鄉彌漫青草香的泥土,告別了盈著熱淚相送的親人,返回了工作崗位。可是,不管相距多遠,隔開的只是空間距離,緊密相聯的,永遠是心與心的距離。
心存美好,心存感恩,歲月賜予我們的,也許並不是最好的,但是,我們可以用最好的心態接納,將其變為適合自己的。
站在如水的夜色下,壹抹朦朧的情愫氤氳開來,彌漫成香。月光悠悠,總讓幾許靜謐縈繞心房;月色柔柔,總讓思念的花朵搖曳心間;月光皎皎,總讓縷縷祝福蔓延心田。
今夜,我會在明媚的月光下,雙手合十,默默期許,讓風吹散心頭所有的陰霾,讓雨洗滌歲月散落而下的塵埃,讓壹季又壹季的花香驅散所有的疲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